微图指南 SELLIMAGE

世界各大图片交易买卖网站

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

当徕卡不仅仅只是一个名词,成为一种文化的时候,它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底蕴以及精神的力量更被无限放大了。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,当周围的大大小小单反相机把你包围的时候,当长枪短跑伴随着一连串的快门对着模特的时候,不知道你有没有和我一样,会开始怀念那个用旁轴的胶片时代。而徕卡M系列,也深深的留在每个人心灵最深的那一隅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进入数码时代,各种各样的摄影作品层出不穷。可是,当眼花缭乱的世界让我们迷醉,有谁还会想起摄影到底是为了什么?

“那些我不由自主按下快门所获得的照片,往往比精心策划而来的作品有力量得多。”这句话引用自玛格南图片社的女摄影师Herbert List之口。的确,摄影的精髓是捕捉。而玛格南图片社与徕卡更是有说不清的渊源。而135画幅旁轴的徕卡相机,正是由于小巧以及安静的快门声,才受到玛格南图片社众多大师的青睐。在过去的几十年间,用徕卡记录下的精彩画面更是数不胜数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从胶片时代开始,就有人为了拥有徕卡而不懈努力,很多人都不把徕卡当做普通的相机来看待。而当做收藏品。面对徕卡精密的光学构造,我看到的更多的则是背后严谨的工作态度,以及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精神。

应该说,徕卡M系列是徕卡最深入人心的产品,其形象也成为诸多人对徕卡的认识。而当日系厂商开始转型做轻量化的可更换镜头DC时,似乎,人们也已经发现单反相机不能满足日益苛刻的需要了。而徕卡,也在这时候推出了全新的APS-C画幅的徕卡X1。虽然同期发布的M9更家夺目,但是X1也绝对拥有徕卡血统。与M9相比,X1更易上手,同时也更具普及意味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可能很多人对徕卡的D-LUX4会比较熟悉,不过X1与D-LUX4相比,则更具复古意味。这点,从外观设计上就可看出。首先是机身外形上,X1更有M系列的风范。左右两边圆润的弧线,配合皮革质地的机身包裹,真让人以为这是一部M系列的新机。当然,顶部的设计则更加符合旁轴的特点,光圈调整拨盘,以及快门调整拨盘,这两个拨盘的设计更加适合徕卡用户的使用习惯。光圈范围从2.8到16,快门最高达到1/2000秒。配合APSH24mm(折算后为35mm)定焦镜头,可以实现全手动曝光。光圈、快门独立的拨盘设计,简单直观的设计让人很快就可以掌握曝光的技巧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令我颇感惊喜的设计则来自于X1的闪光灯设计。圆柱形的设计与侧部的弧线形成呼应。按动闪光灯顶部其即可弹出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不知何时起,徕卡启用了红色的“可乐标”,应该说这一标识是十分成功的。不过有时我也更怀念机身没有标识的MP。但话说回来,即便没有标识,你一眼也会认出这是徕卡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底部电池与存储卡插槽的设计也颇具匠心。底盖的开关设计为左右拨片。虽然可能每人会在意底部的设计,不过复古的外观却在这里得到的彻底的体现。一丝不苟,这也正是徕卡相机的精神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如果说外观的复古很彻底,那看到背部之后,我们还是会发现这是一部数码相机。2.7英寸23万像素的LCD泄露数码化的身份。X1背部的设计很简洁,相信用过数码相机的人都会使用。不过我们还是对右侧的按键群外围的旋转拨盘很感兴趣,这一设计十分巧妙的与功能按钮相结合,方便切换菜单选项,另外在回放画面的时候,轻轻转动也可以实现画面的放大。而在右侧顶部同样设计了一个横卧的转盘。如果将对焦模式选择为MF,则可以通过这一拨盘进行手动对焦,个人十分喜欢这一设计,再手动对焦模式下,显示屏会将对焦区域进行放大,通过左右拨动该拨盘,能够实现精准对焦。不过画质好不好,还是得看实拍样片。

由于镜头素质高,所以徕卡成像的锐度以及焦外虚化效果肯定是不俗的,但是数码化就需要我们考察降噪能力了,所以先来点俗气的ISO各档位对比照片给大家。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图:Iso各档照片

从各档的感光度100%截图我们可以看出,即使在ISO3200时,X1也没有出现太多的噪点,画面接近完美。这么出色的降噪足以让一些单反相机汗颜。同时降噪并不是以降低画面锐度为代价的。下面一组样张大多数都是采用ISO3200来拍摄的。

画质无可挑剔 徕卡X1高感光实拍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黑白高对模式,ISO3200 f2.8 1/125s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ISO3200 f/2.8 1/250s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微距,焦内与焦外过度自然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色彩表现也非常出色

还是我写的:复古风情徕卡X1试用 - JR - JRS gallery

微小的细节也能完美记录

从某种意义上讲,X1的诞生为徕卡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,小型APS-C画幅的新作。不过,对于大众来说,徕卡X1则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徕卡所追求的真谛。随时记录真实的世界,让影像变得生动起来。

Filed under: 未分类

4 Responses

  1. copper fittings说道:

    那个哈喽Kitty的挺可爱的

  2. bronze casting说道:

    这才是专业的摄影师所要的效果

  3. 看起来很精致,不知拍出来效果怎样

  4. impact wrench说道:

    专业的与业余的区别就在这了….

留下评论